close

2009/03/18(水) 天氣晴,東京.八王子

昨晚有沒有失眠?沒有!除了暖氣定時啟動的噪音之外,完全昏睡

一大早起床趕緊梳洗,小佘7點要到我家,為了參加我的畢典,她可是搭了夜巴趕來

8點,整整齊齊的套裝加上風衣,和爸媽小佘四人在JR八王子車站的咖啡廳早餐

隔壁桌一位媽媽和女兒,看來是我們學校的學部畢業生,穿著美麗的袴,很耀眼!It's a big day!

注1.袴(はかま 羅馬拼音hakama)-在日本,畢業典禮傳統服飾

9點,Nori到了,再過一會兒,阿珊也到了!OK,6個人搭上前往大學的公車,一路搖晃上山囉!

這天的公車可是非常熱鬧的!吱吱喳喳大家都很興奮吧!要畢業了誰不開心?!

到了位在山上的學校,看得出爸媽比我還興奮,因為他們第一次看見滿山滿海的女生穿著袴

2009.3爸媽日本行.台灣照片 427.JPG 

2009.3爸媽日本行.台灣照片 406.JPG 

簡單的介紹一下我待了四年的校園,心裡有不捨

2009.3爸媽日本行.台灣照片 392.JPG 

10:30畢業生準備入場,大學院生(研究所學生,碩士+博士)座位在最左前方

我就座之後,爸媽和朋友們在2樓保護者區(家長來賓區)

典禮約一小時11-12點,校歌旋律我有印象,但~呵呵~我還是不會唱!

1966383326.jpg 

禮堂除了大學院還有學部男生們都穿西裝套裝外,其餘全是美麗的"袴女"挺壯觀的!

聽著在校生代表.畢業生代表的朗詞,第一次,有種我真的從校園掙脫而出的釋放感,小眼睛裡有點水氣...

典禮結束,大學院生們進教室領畢業證書

1966383327.jpg 

這時,學妹May也來了~呵呵~教室後面都是我的親友團呢XD

前方,教授一個一個唱名上前領證書,還蠻緊張的!

喊到我名字,上前拿到那張薄薄紙張的感覺好複雜!!!是多少沒日沒夜的日子才換來的證書...

國小.國中.高中.大學.語言學校.插大.研究所......呵...這一路,我的青春歲月!!

1966383322.jpg 

之後去教授辦公室打個招呼,突然發現有重要事情忘記辦!

其實在留學生之間有傳聞,說畢業證書要拿到大使館(台灣當然沒有大使館,要拿去經濟文化代表處)蓋證明章

但傳聞只侷限在中國大陸地區學生~我也一直深信台灣人不用這道手續~

教授馬上幫我撥了電話,叫我問清楚,好吧~事實上證明.....台灣學生也需要蓋章的!

蓋章其實只是證明這張畢業證書是真的~你們知道,山寨版正夯!

求職過程中,端看公司會不會查證,anyway,和缺東缺西比起來,辦總比沒辦來得保險

注2.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(證照組)03-3280-7802,有疑問的人可以打去問清楚,一封是1600yen還滿貴的!也要留意取件時間喔!

和教授告別後,一行人下山聚餐去,我和小佘因為驚訝這個消息而匆忙的在餐廳準備文件(我是隔天就要回台灣,好在可以託學妹辦!)

聚餐完,朋友們要離開八王子,台灣朋友們回台後經常可見面,但是Nori這位相當於我妹妹的日本朋友可是留在日本阿

她把我倆間的照片做成一本回憶錄~我打算上飛機再細細咀嚼回味,這次的じゃね說的我好不捨...

小佘比較可愛,看到我們分離,落淚的居然是她這局外人XD

下午傍晚,和爸媽在家休息中,其實緊繃的神經還是放鬆不下來,一直想著還有哪些事情沒處理好

晚上到北野群龍樓找楊師傅,大吃大喝一頓,想要忘卻一切煩惱

最後還是捨不得,抱著師父大哭,其實不是這麼難過和師父分別,而是,這是我留學生涯的最後一晚!

扣掉寒暑假的回台,在日本的1500個日子,沒有你們的關心我不可能熬過來

我畢業了,從研究所畢業,從日本畢業

新的開始,依然的我

HAKAMA 

(這是我學部畢業時穿的袴啦!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10gu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